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走进企业 理解中国 | 北大 “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走进葛洲坝集团

发布时间:2018-12-12

“理解中国”最直观的方式应该是走进正在见证、贡献中国发展的中国企业。11月30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第三讲走进葛洲坝国际公司,以企业调研的形式开展,结合葛洲坝集团国际化经营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透过企业视角探索中国发展。

在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翟昕的带领下,来自10余个国家近30名中外学生通过实地参访和调研,亲身感受中国大型央企的工作氛围,了解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与付出的努力,以及它们在新型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1858A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以葛洲坝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作为“走出去”的主力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葛洲坝集团业务领域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90%以上的国家,承建或投资建设了众多水电、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项目等,为同学们理解“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中国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27AF2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该公司企业文化展厅,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葛洲坝集团的发展历程、多元业务、技术创新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情况。随后,同学们与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袁宝义及主管美洲、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地区国际业务的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袁宝义副总经理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实践,分享了葛洲坝集团的国际化经营业务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他指出,葛洲坝国际公司愿与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继续深入合作,充分发挥葛洲坝全球布局的平台优势,支持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翟昕老师介绍了由光华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的相关情况。她表示,光华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将教育和研究与“一带一路”实践充分结合,积极构建这一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新平台,未来双方可以在该平台下探讨更深入的合作。她还结合其正在开展的关于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阿根廷基寨水电站项目的案例研究,从学术角度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同学们把实践探索转化成理论研究,从葛洲坝集团个性案例中发现共性问题,真正感悟、理解中国的发展。

1856E

在一个多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积极,从公司国际化战略、本土化经营、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与到场的各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针对大部分同学关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如何实现真正落地的问题,或许可以从葛洲坝集团工作人员分享的实践经验中获得一般性启示。首先,政局、法律、文化等方面因素都会影响企业在国外进行投资和生产的环境,因此,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可以借鉴。该企业实行“一国一策、一点一策”的灵活国际经营策略,推行资源配置国际化与劳务管理属地化的方式,来实现海外经营本土化。其次,在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时,该企业通过资源共享、联合承包及共同投资开发等方式与在国外市场更具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并在具体业务中通过深层次合作推进该公司在技术及管理理念上的创新。再次,人才本土化。对每一个新开拓的市场,该企业都优先选用当地劳务,解决当地就业问题,选拔、培养了解当地文化、市场和法律环境,并且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海外人才,提升企业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当地培养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该企业重视探索外籍员工的跨文化管理,切实提高外籍员工对中国文化、企业文化的认同与理解。海外分支机构中多位外籍员工已经工作了超过十年时间。最后,中国企业“走出去”后,要能在当地扎根、生长,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本土化战略让项目建设为当地民众带来切实利益。在此次参访中,同学们通过该企业参建的具体项目,了解其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当地发展需求相结合,以“扎根当地、贡献当地”的理念深耕国际市场,给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19670

同学们与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袁宝义交流

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信息量丰富、体验感良好、互动对话充分,在参访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中国经验”。

此次参访葛洲坝集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葛洲坝集团作为大型国际公司,为我们提供了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世界范围内其他国家互动的具体参照。在问答环节,通过与企业决策者的交流,更深入了解了该企业及未来发展前景。我们了解到葛洲坝集团努力开发绿色能源技术,并且通过与合作国家分享技术以促进合作共赢。这次参访让我对“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Won Kim,韩国

葛洲坝集团具备规模优势且经验丰富,但在开发新市场以及挖掘现有市场潜力时,仍坚持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作用发生了变化,在国外市场,中国企业注重开展持续性的培训及经营,通过所建工程为当地人带来切实受益。

——JIANG Warren,加拿大

我非常高兴可以有机会走进(葛洲坝集团)这样一个在中国有代表性的国企,并与它们的管理团队进行充分交流。此次参访带来的很多深刻见解,对我在光华管理学院的学习是有益的补充与提升。

——Cornelis van de Meene,荷兰

“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已从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企业三个不同视角,阐释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聆听,同学们从中收获的也许不只是答案,而是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是光华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面向世界各地政商精英和青年学子的国际教育交流新平台。书院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的中国发展故事。 2018/2019学年度,书院特面向中外学生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整个系列共7场次,汇集书院的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涉及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的发展,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