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近50位俄罗斯政企高管走进光华开展海外进修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22

五年规划让中国实现了持续性的发展,希望把中国经验带回俄罗斯。

实地调研改变了原有想法,中国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和能力让人感到惊讶。

课程内容高度浓缩、提炼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

近期,来自俄罗斯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国有大中型企业、私营企业等机构的40余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走进光华管理学院,探索中国发展经验。他们此次是作为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公共战略硕士项目学员,到光华开展其海外模块进修学习。

对于此次与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开展其高管项目的海外模块学习,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本次项目负责人Pavel MRDULYASH表示,今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因此此次海外模块的设计,主要关注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尤其在过去四十年中国能实现持续性的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光华管理学院与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在办学理念上相似。光华的全球化视野、深厚的学术底蕴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可以为其学员真正理解中国发展,提供多角度、全方位及国际化的专业培训。

此外,他强调,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是由俄罗斯和国际政商界领袖共同创办的,旨在培养未来领袖的管理学院。此次来光华学习的学员都是俄罗斯“领导者大赛”的获奖者,可以说是俄罗斯各界最有前途、管理能力最强的领导者代表。作为一所在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光华为这些俄罗斯未来领导者们提供了在全球视野下探索中国问题、汲取中国经验的最佳平台。

基于学员背景和需求,光华管理学院精心设计了丰富多采的研修活动,包括学术讲座、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学员们实地调研了华为(北京)公司与华大基因(北京)有限公司,领域不同但都极具代表性和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收获了有关中国企业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的一手资料。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光华学者组成教授团队,围绕中国发展战略、五年计划制定、政商关系以及央地关系等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解答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探讨中国未来发展思路及其对俄罗斯今后发展的启示。整个项目安排紧凑而丰富,互动气氛热烈,期待思想光华能为俄罗斯政企人士带来启发和思考,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和实践提供有益借鉴。

此次与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合作开展其高管海外研修项目,也是光华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后,与国外院校合作开展高层管理教育项目的新举措,是光华立足教育,贡献“民心相通”、丰富人文交流的又一具体实践和探索。

以创新解锁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通过实地调研和参访,学员们充分感受了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和研发力量,解锁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密钥。

学员们在华为(北京)公司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展厅,走近最尖端的技术、解决方案及智能家居等,仿佛置身未来。华为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每年都在研发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华为全球18万名员工中,有8万名员工是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4.4%。当天,学员们还就华为云端业务、5G业务、人工智能、创新研发、数据安全等问题,与技术合作部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关于技术创新发展,学员们在参访中了解到华为的“密钥”是不断加大投入,“强攻”面向未来的基础科学研究。

在对另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华大基因的实地调研中,学员们发现该公司的创新“基因”则是“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公司展厅,学员们详细了解华大基因的发展历程、前沿技术和业务板块,面对可能破解生命奥妙的基因科技,学员们赞叹不已。学员们结合该公司的技术创新战略、绿色发展理念,与华大基因(北京)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进一步探讨。

期间,他们还走进北大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调研中国青年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和现状。他们跟随讲解人员实地探访新青年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创意设计展示中心、创业训练营等,详细了解大学生创业环境以及政策支持,亲身感受北大校园的创新创业氛围。

以全球视野讲述中国经验

学员们在光华的第一课由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讲授。他结合自身参与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政策制定的丰富经验,全面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中国宏观经济体制、发展模式和新时代战略思路。他运用详尽的案例和数据,为大家讲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面貌,回答了中国改革开放过去四十年之所以取得持续性发展的原因。他就大家提出的区域规划与国家整体规划的协调、国家治理现代化、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一步探讨。

徐宪平教授

总结、梳理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除了聚焦“五年规划”这一顶层设计,还要关注促使发展战略真正落地的制度基础。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系教授周黎安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从“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视角进一步解读中国经济发展。他从地区层面的政企合作角度来讲解中国高速增长的微观制度基础,聚集于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高速经济增长一定要有高投资和创新激励,而这必须要有相应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支撑,以及政府与市场的良性合作、政企的有效合作。他的讲述为学员们理解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特色”的政经制度提供了新的思路。

周黎安教授

学员们对此次学习体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此次培训是理解中国发展、获得前沿信息的绝佳机会。这段在光华的学习经历为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光华印象”。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北大光华开展海外模块的学习。之前我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参加过类似的研修项目,不同之处是,此次在光华的研修不是针对具体商业案例,而是通过整合课程和实践,帮助我们梳理、了解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经验。在课程学习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在这里收获到的经验及理论知识,对我今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我将把在这里学习到的中国经验带回俄罗斯,为中俄双向、多元的交流和合作贡献力量。

——Alena Geydt VTB银行人事主管

光华管理学院与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办学理念很相似,都非常国际化,研究的问题都聚焦于人民的切实利益。在光华的精心安排下,我收获了很多在书里学习不到的知识。老师对中国五年规划这一中国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的专业阐释,数据详实,令人信服,让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此外,中俄最好的商学院的合作对于促进中俄人文交流有重要意义。

——Artem Shamkov  LLC “BzATI”CEO

在光华的学习,我主要关注“改革”这一关键词,从中国经验中学习、思考如何更好地改革。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在经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相似问题。光华教授的讲解和企业调研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未来与北大光华加强合作,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机会

——Rinat Aysin,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杜马代表、工业园UGRA创始人

这次在光华开展海外研修学习,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是一次发现之旅,从不了解到了解,获得了很多新知识、新感受。我之前去过青岛,这一次在北京学习,参访了两家科技企业,亲身感受、体验中国的发展,让我感到很震撼。60年前苏联专家帮助中国,以及现在我们来中国交流学习,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日益密切。希望这一交流项目可以持续开展。

——Aleksey Shipilov,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第一副主席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