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回顾 | 刘俏院长对话2020诺奖得主罗伯特·威尔逊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2日上午,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邀请,参与了“光华思想力”线上研讨会。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对话威尔逊教授,就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商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愉快而深入的探讨,共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观众在线参与。研讨会由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翁翕主持。

对话从威尔逊教授凌晨从太太的电话处得知获奖,并敲响和他一同获得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生(Paul Milgrom)的家门那段有趣的经历聊起。在刘俏院长问到纯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关系时,威尔逊教授谈到,人们时常弄错研究与应用的先后顺序,我们不应该想方设法把研究应用到现实世界当中,相反,应是先由现实问题来激发和引导我们的学术研究。研究是为了发展理论,从而对现实问题做出解释,实际问题是指引学术研究而产生理论的最好的源泉。谈到有观点认为学者们每年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的文章,却往往聚焦在微小的问题上,威尔逊教授表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很多重大问题上取得的突破都是来源于人们在思考解决各种微小的现实问题中一步步积累起来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同一个问题,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进行研究,才能得到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对话谈及拍卖理论的研究过程,威尔逊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与加州电力公司的沟通协作,从实际业务中的痛点出发,设计出更高效的、具有实操性的拍卖形式,降低了“赢家诅咒”的风险。刘俏院长还请教了威尔逊教授,拍卖机制能否应用到碳排放定价的市场交易以及如何激励企业与个人主动参与节能减排的问题,威尔逊教授用酸雨导致二氧化硫排放带来环境灾害的问题来举例,表明市场和定价机制的建立是复杂且困难的,需要多方的考量和努力。政府应充分理解企业不积极参与碳交易背后的原因,提供合理的交易机制,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对于高校教授如何在学术研究与公共服务方面做平衡,以及研究和教学怎样做到相辅相成,威尔逊教授说:“我教MBA课程40余年,教博士课程也有18年了,我的课程内容都是基于我关注的研究领域时常更新的,并且聚焦于解决该领域对应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做咨询工作的过程中,你可以接触到很多行业,可以把咨询当作探索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的一个方式,对我的研究非常有启发。”对此,刘俏教授也深表赞同,并补充道,学术研究目的是要真正关注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是做研究的起点,也是为什么威尔逊教授能够获得诺贝尔奖,他的研究可以解决世界范围内的真实问题。

关于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刘俏院长介绍道,威尔逊教授相当有发言权,包括这次和他一同获得2020年诺奖的米尔格罗姆教授在内,他已有三位学生先后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谈到此,威尔逊教授愉快地说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作为老师,不要强迫或限制他们去做特定的主题或领域,而是应该跟他们一起,去探索更大的世界,探寻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鼓励他们去做自己有热情的事情,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让他们在学术旅程上勇敢去追寻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威尔逊教授还说,中国的学者在很多领域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自己也有些中国学生非常优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学者也很有希望拿到诺奖。

左上:刘俏院长 | 右上:Robert B. Wilson教授  |中下:翁翕教授

对话过程中,线上观众积极地在留言板上向两位对话嘉宾提问,气氛十分热烈。最后,谈到对商学院年轻的教师学者有怎么样的建议,威尔逊教授指出,不要被范式捆绑。任何一种研究方式和路径都存在着局限性,我们应该从真实世界的条件出发去思考,对研究方式进行打磨调整,互相启发,互相激励,找到更好的路径,去解决现实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总之,以务实为研究的根本,带着批判精神去思考。

光华管理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秉承北京大学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底蕴,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持续引领着中国商学的发展。光华学者以国际领先的研究方法分析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以严谨客观的态度梳理中国发展之路,做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以扎实的研究成果贡献于国家政策制订,以科学精神求索企业发展之道,引领商业实践前沿。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学院拥有完整的人才教育体系,向海内外源源不断地输送有学识、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具有全球视野的商业领袖。

光华110余位全职教员中,有8位教育部“长江学者”、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位国际学会会士、以及1位国际学术机构院士。他们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学术规范,做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通过回应、解题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前沿课题,系统地梳理与中国发展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并善于以国际通行的语言逻辑客观、系统、理性地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