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北大光华国际院长论坛:“变局之下,商学教育的转型之路”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5日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来自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的八所顶尖商学院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变局之下,商学教育的转型之路”的在线论坛。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致辞并担任论坛主持人。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在线接入,共同聆听了此次教育论坛。

此次论坛的嘉宾均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的联盟合作院校,他们是加拿大女王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Brenda Brouwer、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Andrew K. Rose、西班牙ESADE商学院院长Josep Franch、法国ESSEC商学院全球金融硕士项目院长Hugues Levecq、西班牙IE商学院本科项目副院长Marc Smelik、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副校长Stefano Caselli、波兰华沙经济大学副校长Jacek Prokop以及巴西FGV大学商学院副院长Tales Andreassi。来自这些学院的优秀国际本科学生已于2020年9月开始了在北大光华“未来领导者”项目的学习。

原有的秩序被打破,商学院如何应对变局之下的挑战?数字化如何赋能传统教学模式的转型升级?融合式教学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与挑战?疫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哪些具体影响?对话中,刘俏院长从“商学教育模式”、“教学与学生服务”和“院校的社会责任”三个角度抛出了一系列问题,九位院长就商学教育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国内外商学院管理者打造一个开拓思路,关注现实,探索未来的交流平台,增强商学院之间合作的信心,为推动商学教育的转型与发展做出努力。

商学教育模式

外部的变局是商学教育模式革新的催化剂,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加速了我们探索与创新的步伐。疫情之下,光华管理学院于2020年2月启动本科,硕士,MBA等学位的线上课程,面向国内大学生推出数字经济青年人才培养项目,面对滞留国内的海外留学生推出“海外留学生知中国”项目,为其提供重返校园、线下交流的机会。光华思想力公开课更是吸引了数千万的观众。新技术的应用也助力光华首届“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顺利开展。

疫情期间,高效的线上教育为线下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补充,这两者之间的结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法国ESSEC商学院国际BBA项目院长Hugues Levecq表示,今年EESEC在非洲摩洛哥分校开设的硕士暑期项目全程使用线上模式授课。“虚拟非洲之旅”课程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足不出户,便可与五个非洲国家的企业家们深入交流,了解当地的政治、文化和经济。

在线教育的模式也为大学和在线课程平台创造了更多合作机会,后者也能在合作中助力传统商学院更加明确自己的利基市场。加拿大女王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Brenda Brouwer认为好的在线课程平台拥有丰富的课程资源,具备专业师资和研发实力,可以与商学院合作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而让我们聚焦于定制课程开发,如小微认证,专业证书和高层管理教育。通过校企合作,探索更为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借此推动传统教育与在线教育的加速融合,与市场实用相结合,帮助学生群体实现全方面的提升。

西班牙IE商学院副院长Marc Smelik表示,在线教育业务的蓬勃发展虽然会对商学院的定价造成压力,但也将积极推动商学院在自身项目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着力于彰显自身品牌影响力和项目价值,让自身的项目得到更多学生的认可。尽管在线教育的模式风靡全球,但传统线下授课仍有其无法替代的优势。西班牙ESADE商学院院长Josep Franch认为,校园不仅是学习知识的载体,也是寻找伙伴,对话师长,文化交融的平台,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如何在线上教学中提升学生体验。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副校长Stefano Caselli则表示,短期来看,本学期将继续引入线上线下融合授课的模式,构建新的教育生态;但从中长期来看,商学院的教育体系和运营模式都经历了深厚的积淀和现实的验证,有其自身的底层逻辑,这些优秀的传统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发扬。

教学与学生服务

新学期伊始,当前的国际流动仍受到限制,招收国际学生对于各商学院来说都尤为棘手,如何帮助学生建立新的连接则成了重要的议题。

波兰华沙经济大学副校长Jacek Prokop表示,国际流动限制的影响的确带来了国际留学生注册量的迅速降低,线下宣讲会与面对面的沟通都不再成为可能。相反,宣传视频、社交媒体与网络面试替代了线下传统渠道,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某种程度上减缓了招生压力。

“疫情模式”虽为教育带来了便捷与高效,但具体反馈如何,商学院又该如何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也是本次论坛中院长们颇为关注的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Andrew K. Rose就表示其听到了不少来自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负面反馈。“匆匆上阵”的在线授课必然有其缺陷:网络、系统卡顿,师生互动频率降低,学习进度的差异化难以兼顾等等。学生针对良莠不齐的教学质量,提供了真实的反馈,这也对教育模式的及时调整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了实现最大程度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使每一位学生都尽可能完成自己的学,ESADE商学院的教师团队及时调整了对于学生的考核评估模式。同时,IE也根据留学生不同的国籍、背景和企业的匹配结果对学生实践项目做出调整,尝试让他们接触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同学和企业,提升教学质量。

院校的社会责任

全球经济和健康挑战之下,商学院在确保自身正常运营的同时,也应当努力付诸切实可行的变革,为社区乃至社会做出贡献。

光华管理学院在疫情期间通过校友资源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口罩和捐款,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免费的线上课程,同时也在刺激经济复苏的相关政策研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FGV商学院的18 个研究中心在疫情期间做出了重要贡献,物流中心为圣保罗州贫困地区提供免费的粮食和运输服务,在线培训中心开办线上研讨会,帮助人们缓解压力,并为欠发达地区教师组织数字化技能培训;SGH经济大学学生志愿者团队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照看子女;IE商学院与企业进行学术合作,帮助小微企业在疫情之下重构商业计划。

“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是光华管理学院的使命。商学院在帮助学生成长为各行业领导者的同时,也为当地社区提供了社会领导力。IE商学院副院长说,“我们的学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领导者,这刚好也是‘未来领导者’项目的名称。这些年轻人对于社区和社会来说承载着重要的责任,他们是社会拥有的巨大潜在资源。我们难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这些孩子们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

本次论坛从不同视角提供了变局之下商学教育转型的诸多观点。一路走来,变革之路充满艰辛,但商学院管理者们将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抓住变革的机遇,赋能未来!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