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北大光华迎来首届“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学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23

1A03A

9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首届“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的36名同学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开学典礼。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通过视频向学生们表示祝贺,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以及所有首届项目学生来自合作院校的院长都通过不同方式,向学子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开学典礼由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主持。

以教育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以人才培养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2019年4月末,北京大学正式启动“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经过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和全球顶尖商学院的层层严格筛选,2020年秋季,项目迎来了第一届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以色列、加拿大、巴西、波兰、墨西哥和韩国共12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学生。他们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展现出了优秀的学习能力,开阔的视野和领导潜力。他们勇于面对不确定性,敢于迎接挑战,胸怀世界,渴望探求新知。他们将共同以“书院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完成本科阶段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充分浸润,并通过课程与实践深入学习了解中国经济与社会。

“领导力需要具有正确的道德观,其次是肩负对社区和他人的责任,这种责任意味着拥抱变革、鼓励创新、包容差异、尊重他人。”

——伊琳娜·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北京大学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在推动人类高等教育发展和中国乃至全球社会进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和平只是建立在各国政府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基础上,将不可能获得世界各国人民一致、持久和真诚的支持,和平必须基于人类文明和道义上的相互支持,才不会被打破”,结合当今世界,博科娃援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的《序言》中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当前,人类笼罩在疫情本身以及其引发的严重经济后果的阴影下,为了人类的健康和福祉,迫切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更多在科学研究和交流方面的投入。“未来领导者”项目正是顺应了这样的时代需求,通过全球顶尖院校间教育层面上的合作、交流、互鉴,构建了一个培养世界优秀人才的国际平台,促进了全球青年间们的沟通协作,为未来国际社会的持久和平增添相互理解、真诚支持的可能。

博科娃还高度赞扬了中国自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上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她指出,中国热情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并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规划,在2015年已实现7.3亿多人脱贫,占全球减贫成果的70%以上,2017年推行的“精准扶贫”政策更是令人敬佩。在更广泛的人类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的方面,中国的成就独一无二,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1990年“人类发展低水平”国家发展到今天“人类发展高水平”的国家。由此,博科娃在给学生们的期望中着重强调了两点。第一,她强烈鼓励学子们去追求技术、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去拥抱变革、创新,引领发展。第二,她呼吁学子们学会“团结和分享”,博科娃指出,“如果想要成为未来领导者,你需要与他人合作,你必须学会协作、交流”。

5CAB5

“我希望大家在大时代的变迁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火热的心肠,将个人的成长与更大的使命和更重要的意义结合起来,找到自己内心的热爱,做那些必需但又难以改进的事情,用思想和行动去展现人类精神的各种可能,让这个残缺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刘俏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在学院原有完整商科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新开设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经济、金融、管理、营销的英文课程,并结合实地调研、移动课堂、企业参访、文化探索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内容,丰富学生体验。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搭建友谊的桥梁,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贡献力量;希望你们积极关注和思考人类面对的挑战,肩负起开创人类和平繁荣和更加美好未来的使命。这是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对你们的祝愿。”

F74A

首届的26名国际学生来自“未来领导者”合作联盟当中的10所院校,分别是巴西FGV大学商学院、波兰华沙经济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加拿大皇后大学、西班牙IE商学院、ESADE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这些学生在各自院校完成了前两年的学业,第三、第四学年在北京大学度过,满足学业要求后将获得原所在校学士学位和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合作院校的院长对于这些优秀的学生代表也通过视频发来了祝贺和期望。

受国际疫情影响,海外学生暂时不能如期到校,为保障学生顺利入学,快速适应环境,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从北京大学、到光华管理学院,以及该项目团队,通力协作,创新解决方案。比如,方便快捷的线上注册流程,大力投入改造的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教室,探索融合课堂的教学方式,综合多地时区调整的授课时间,针对10余所合作院校不同培养方案匹配进行的一对一选课指导,从典礼前一个月就开始陆续进行的线上迎新活动…...不仅切实解决了学生的问题,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大家庭的热情。身虽远,心已暖。

“我非常高兴能够成为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的学生,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认识来自全世界多元文化背景的、富有能量和激情的同学们,能和他们在一起共同学习进步让我特别兴奋。”

——Janina Baal 项目学生

“能在迎新活动上见到接下来两年中一起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听他们讲自己的经历和故事,真是太棒了!”

——Florian Schwarz 项目学生

6B8BC

典礼上播放了首届“未来领导者”项目学生从世界各地发来的视频,他们青春洋溢,才华横溢,对新时代的领导者有自己的见解,对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充满期待。典礼上,中国学生宋雨泓代表全班同学接过了学院授予的“2020‘未来领导者’国际班”班旗,36名首批“未来领导者”在北京大学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宣告正式扬帆起航!

15937

北京大学“未来领导者”项目介绍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起,目前已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全球顶尖商学院达成合作,旨在以世界水平的本科管理学位教育为全球化新时代培养具有跨文化理解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感的国际领导者。被项目录取的中国优秀学生将与从合作院校选拔出的各国青年才俊,共同在光华管理学院度过本科第三、四学年,完成学业后获得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将通过项目营造的多元文化氛围与环境,全新开设的理解中国系列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全英文的授课模式,书院制的精细化管理,深入理解中国与世界,获取未来领导者不可或缺的国际视野、同理心、开放包容的精神、以及从不同角度理解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