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1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度新学年首讲,国务院参事、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受邀,做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的演讲。讲座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校内外人士到场,包括美国商会、英国商会、法国商会、欧盟商会的人士前来,现场座无虚席,反响十分热烈。

230CF

主讲嘉宾徐宪平在任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期间,曾具体组织“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讲座中,徐参事结合其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以亲身参与者的专业角度,用大量的最新数据和深入浅出的实践案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我国五年规划的深厚内涵、制定过程、实施方法、主要成果及问题、以及未来时期国家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19A60

五年规划的内涵与制定

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模式和中国特色的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五年规划的定位,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是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职的重要依据。五年规划主要有四大特色:全局性、前瞻性、导向性和统筹性。

徐参事指出,五年规划制定的战略思维可以总结为:一个目标、三项制度、九大价值取向和若干重要方法。

一个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项制度,第一是根本政治制度,即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指导是核心;第二是基本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第三是基本经济制度,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徐参事特别强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制定宪法、制定法律,任命国家机构的领导、组成人员,通过国家的五年规划、年度规划、财政预算等。徐参事在发改委工作的六年期间,深刻地体会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条条与民生切实相关的提案是如何经过不断地听取意见、会上讨论、实地调研等步骤逐步得到落实解决,并通过具体数据说明党和政府是如何通过为老百姓解决的一个个实际问题而带来的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变。

九大价值取向,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战略方向、政策方向和行动方向。概括起来,总结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方向,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全面开放,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勤劳奋斗的民族精神。

若干重要方法,包括理论创新引领,集中力量办大事,摸着石头过河,基层首创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实施差别化政策,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容错试错纠错机制等。

徐参事总结道,五年规划的形成是庞大且复杂的,主要分为四个步骤:首先,开展前期研究,由发改委组织,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形成数百万字的研究报告;其次,提出基本思路,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经过深入各个领域调查,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一些政策举措;第三,制定中央建议,由中央组成建议起草小组,如“十三五”规划建议,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起草小组组长,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和发改委提出的基本思路,由中央50多个党政部门的一把手参加,指定大政方针,在党内征求意见,派出若干建议起草组成员到全国各地巡回演讲中央精神,还要征求八个民主党派的意见;最后,编制规划纲要,由国务院总理担任规划纲要编制小组组长,10多个国务院部门参加,用大概半年的时间,正式提出主要目标、具体指标、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举措,然后征求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在网上征求全社会的意见,最后提交全国人大通过。

141C6

五年规划的实施与案例

五年规划的实施靠三大体系来支撑:第一是规划计划体系,包括五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第二是宏观政策体系,体现为三个圈层,核心圈层是以规划计划为引导,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为主导;第三是实施保障体系,包括责任主体机制、协调衔接机制、检测评估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来保障这些规划的衔接。

徐参事指出,从“一五”到“十三五”,每个五年规划的主要指标都超额完成,并用最具代表性的“一五”、“六五”、“九五”、“十二五”来分别举例阐述了当时的战略目标、战略环境和战略任务,运用大量真实数据和亲身经历来讲述改革过程中从宏观到个体所展现出的发展和变化,并同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五年规划的成果与问题

五年规划实行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从1978年的3678亿到2018年的90.3万亿,40年年均增长9.4%,占全球比重从3.8%增长为16%;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年收入大幅提高;恩格尔系数从代表贫穷的67.7%到如今占比30%以下;贫困人口比例从88%降至不到1.2%,成功帮助7.4亿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但同时,徐参事强调,我们也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运行风险增多等。只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积极地分析问题,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今后时期发展思路和目标

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计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徐参事尤其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一定要以创新为持续动力,这是中国发展中最大的短板”。他主张“十四五”时期可以把创新和改革、开放摆在同等位置,作为基本国策,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徐参事还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要相信,“历史像一条长江大河,永远奔腾向前”,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必定能跨越转型期充满着惊涛骇浪的“历史的三峡”。

1E7C4


在问答环节,徐参事还回答了听众关于五年规划制定中应用到的预测方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何方、未来改革如何推进、中美关系的未来、如何吸引外资、雄安规划等问题,观众提问十分踊跃,热情高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和提问环节中徐参事全程神采奕奕、务实风趣,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秉承“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中国发展故事”的宗旨,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于2018-2019学年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通过汇集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从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展现中国发展途径,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截至目前,“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八场。除徐宪平参事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卢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副院长周黎安等分别莅临并担任主讲嘉宾。“理解中国”系列讲座还走进葛洲坝国际公司,透过企业实践理解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