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印度管理学院学生在光华开启理解中国之旅

发布时间:2019-09-27

近日,来自印度管理学院艾哈迈达巴德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hmedabad,简称IIMA)的42名MBA学生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中国经营方略”(Doing Business in China,简称DBIC)项目的交流学习。从中国经济改革和市场发展到未来世界贸易趋势和挑战,从创新孵化集聚区到飘着咖啡香气的创业文化造梦谷,从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到震撼人心的秦始皇陵,两周的时间里,学生们在北京和西安两地顺利完成了学术研讨、企业参访、文化之旅三个模块的学习和体验,通过精心设计的定制化课程和参观安排,使学生多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中国发展、感受中国文化。该项目是印度高校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DBIC项目上的首次合作,为中印青年互动交流创造了机会,也为未来中印两国院校间学术和文化上的多方式、多维度深化交流提供借鉴。

5F43E


定制化学术课堂聆听中国发展故事

此次IIMA学生参与的项目课程是基于学员的背景和需求,依托学院学术科研优势,经过课前调研专为学员们精心设计。课程的主题和内容涵盖中国经济发展与挑战,中国市场营销,变革中的中国:制度改革、发展模型、社会结构、文化规范、商业实践等。对相关领域具有深度研究和丰富教学经验的光华学者组成教授团队,在课上课下与学员们深入交流,解答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中国未来发展思路的问题,探讨其对印度经济发展的启示。“教授们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与面临挑战的阐述非常客观而且诚恳,观点也很犀利、有深度。”“市场营销的课程帮助我很好地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想法以及他们与西方消费者、印度消费者的相似性与差异性,这对将来如果我们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会是大有裨益的。”学员们如是说。

另外,项目还专门安排了学员们与北大光华MBA学生的互动时间。两校的MBA学生就中印两国的文化、教学授课的模式、以及MBA项目对自身学习与工作上的受益与启示进行了愉快而深入的交流。

19FD1


创新型企业社区实地考察产业服务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诞生和成长与中国蓬勃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改善的体制服务、各级政府支持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学员们在项目过程中分别参访了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西安的易点天下和创业咖啡社区,在引导者的讲解下,详细了解创业社区如何通过打造产业生态加速平台并与世界范围内的企业、高校、投资机构、创业者通力合作,来帮助初创企业成长、促进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融合、让创新创造价值。经过实地调研参访,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创业环境的蓬勃朝气。

3C407


标志性名胜古迹感受悠久历史文化

本次项目特地选在了首都北京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两座城市。在北京,学员们一方面感受北大燕园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一同攀登慕田峪长城,在雄伟壮丽的巍峨群山中争做“英雄好汉”;在西安,学员们参观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古城墙等著名历史古迹,感受“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底蕴和魅力。中国和印度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但却因差异而神秘,短短的两周虽只能窥见一斑,却足以在每一位学员的内心种下一颗种子,吸引着他们在日后再次来到中国,进一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5A8EF


此次IIMA的学生走进光华参与DBIC项目,是该项目首次与印度的高校展开合作。对于其中的大部分人来说,这都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学员Pragya表示:“我很喜欢中国,这趟中国之行带给我很多惊喜。真正来到这里以后,我看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很多相似性,但也通过那些不同,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可以在当今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学员们对项目的设计与安排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员Vishwajeet谈到:“对于全球各地想要学习了解中国经济与发展的MBA学生来说,DBIC都是个非常棒的项目,它像是一扇洞察中国商业模式的窗口。随着世界逐步向东方倾斜,理解中国和中国商业是未来的商界领袖的必修课。”相信这段在北大光华短暂但珍贵的学习经历能够给印度的学员们留下一生中难忘的美好回忆,也开启了他们进一步了解、理解中国的未来之旅。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DBIC) ——“中国经营方略项目”

DBIC项目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自2006年起举办的国际学生短期交流项目,旨在加深国际管理教育合作,为合作商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解中国发展之道的机会。时至今日已经成功举办了79期,共接收全球近3000名学生。随着DBIC国际项目影响力的逐步增强,参与项目的海外院校范围逐年扩大,参与的留学生人数逐年增长。2019年3月至今,已有247位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来,他们分别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国际知名商学院,包括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等。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