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 原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深度解读“一带一路”的巨大价值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博士做客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以“认知‘一带一路’的巨大价值”为题,结合三峡集团“走出去”的实战案例,探讨了如何通过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并打造品牌国际影响力。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联合举办。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出席讲座并担任主持。北京大学的学生、校友与业界人士听取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主讲嘉宾:卢纯

刘俏院长在开场中感谢卢纯先生专程走进光华,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价值,并分享其在三峡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和资本运营中,在企业品牌建设和打造国际影响力的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与体会。

主持人:刘俏

深化认知“一带一路”重大价值

卢纯先生首先与大家回顾了三峡集团成立26年以来,从一家工程建设管理公司发展成为清洁能源跨国集团,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三峡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卢纯先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极富历史远见和全球视野,不仅提供了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中国对维护世界多极化、贸易自由化做出的重要贡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是中国奉献给全世界的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路精神将引领世界走向更加理性、开放、光明的未来。

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国际经营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

卢纯先生接下来简述了三峡集团“走出去”所经历的五个阶段、八个环节和九个升级,并通过分享五个具有典型特征的模式案例,包括“造船出海、跟国家走”的巴基斯坦模式,“借船出海、往远处走”的葡萄牙模式,“逐步升级、往深处走”的巴西模式,“投贷结合、建营一体”的几内亚模式,“股权多元、永久产权”的秘鲁模式,总结提出了三峡集团公司“走出去”的七条成功经验和八条思考认知。

卢纯先生还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急缺有国际视野、战略开拓能力、投资决策能力的人才,缺乏可以胜任国际化经营、进行跨文化交流的人才,缺乏具备海外项目尽调能力、能够揭示国际经营风险、判断评估海外资产价值、规避海外法律税务金融等风险能力的人才,缺乏能够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人才,如何培养好、运用好、管理好、留好这样的人才,对企业乃至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卢纯先生还就观众提出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问题做了解答。讲座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卢纯先生真诚、务实、开放的风格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秉承“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中国发展故事”的宗旨,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于2018-2019学年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通过汇集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从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展现中国发展途径,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截至目前,“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七场。除卢纯先生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副院长周黎安等分别莅临并担任主讲嘉宾。“理解中国”系列讲座还走进葛洲坝国际公司,透过企业实践理解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阅读:

宁吉喆做客北大“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权威解读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扬帆起航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