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36国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北大光华理解中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9日上午,来自欧盟驻华代表团、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冰岛、缅甸、白俄罗斯、墨西哥、埃及等多个国家的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聆听“两会后2019中国经济展望”讲座。

外交官们认真聆听讲座并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既是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的第五讲,也是“北大光华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中国发展之路”第二期的开篇课程。项目第二期课程得到各国驻华使馆的积极响应,外交官们踊跃报名。经严格筛选,共录取来自36个国家的高级别外交官共60人,其中大使16人。

以全国两会为窗口,光华管理学院4位教授从中国宏观经济、数字化转型、财税政策与消费等多个维度,为各国外交官解读全国两会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分析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趋势,并分享了针对商业实践前沿问题的最新认识。

15A2B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

在题为“中国经济长期挑战”的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谈到,要实现经济现代化,中国经济需克服的长期挑战有: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中国如何保持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如何实现经济现代化所对应的现代产业结构;如何实现劳动力的重新配置;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如何应对城乡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如何应对高端人才缺口,提升研发效率;如何提升投资效率,重塑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如何解决城市人口分布不理想难题,这已成为住房市场问题和基础设施投资效率低下的根源之一;如何提升消费率,改善消费结构;如何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应对挑战主要的方法是更彻底的改革开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D2A2E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在题为“中国经济:政策驱动下的中期繁荣”的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理解中国经济主要看三个周期,经济周期、金融周期和政策周期,前两者背后真正的驱动者是政策周期。中国经济迈向效率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以来的经济减速,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政策的有意而为,包括金融去杠杆、降低基建投资增速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在此背景下,稳增长是2019年中国经济首要任务。政策周期将步入“宽松”,许多政策已透露了信号,包括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货币政策去掉“中性”二字等。在政策驱动下,预计中国经济将进入持续一到两年的中期繁荣。

9F7DE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张影

围绕“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张影表示,经历过去四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成本红利已经在降低,新的红利在哪?他认为有三条路径:全球产业链分工,持续推进城镇化,科技驱动效率的提升。当前,中国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用数字化技术引领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找寻发展的新动能。因此,我们未来十年最重要的课题,是把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与产业升级联动起来,建立起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工业网络和社会信息网络。

D0D7B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李

围绕“发挥财税作用,促进消费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李给出了他的看法:没有足够多的消费者,就没有形成从产出到消费的完整闭环,从而影响经济的整体运行。我国目前是产出多,但消费远远滞后。目前已知的经济研究显示,低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大大高于高收入人群。所以,用给低收入人群提供“负所得税”的方式来增加他们的消费能力,是一个“一石二鸟”的政策,不仅能促进收入分配平衡和社会和谐,更能提升全社会的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

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刘俏教授对于2035年的展望令我印象深刻,特别是他提到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比如应对老龄化和城乡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以及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位置等,让我对中国未来15年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金李教授的观点给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留下深刻印象,她认为,北大光华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的课程非常具有启发性,参与授课的光华教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的讲座包含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有助于外交使节更好了解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立陶宛在欧洲金融科技行业扮演领先角色,玛邱罗尼塔大使对项目中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课程非常期待。

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认为,“两会后2019中国经济展望”讲座举办得非常及时,因为中国的全国两会刚刚结束,这也是驻华外交官了解中国经济的好机会。“我同意刘俏教授的观点,即挑战也是机遇。虽然不同的国家面临不同的挑战和机遇,但我们可以通过加强合作来拓展新的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印证了这个观点。

228B2

“北大光华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中国发展之路”系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开设的首个高层发展项目。该项目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系统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为来自多元背景的驻华外交官客观、深入讲述中国故事,分享发展理念,使其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及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从3月19日至21日,来自36个国家的60名外交官学员会在光华学习包括新型全球化、工业与经济开发区、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区域经济与城镇化、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金融科技发展、贺兰山葡萄酒产业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国新经济、新时代的中国企业等丰富课程。

21424

“北大光华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部分学员合影

2017年,光华管理学院正式搭建“光华思想力”平台,用扎根中国经济社会的政策研究和前沿商业实践研究反哺课堂学习,为行业乃至国家的发展规划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光华教授精心梳理和系统设计,外交官项目第二期课程也吸纳了“光华思想力”的重要研究成果。

依托北京大学历史积淀和光华管理学院学科优势,光华学者始终立足于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最前沿,以国际通行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深度研究中国经济、管理现象与问题,做有世界水平、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学问。

外交官项目第二期汇聚光华顶级师资力量,继续以科学、严谨、系统的方式解读剖析中国的发展逻辑,帮助外交官学员从不同角度认识、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为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外合作搭建桥梁。

本次讲座除了上述演讲嘉宾以及北大光华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成员参加外,还邀请到各大商会、跨国企业、知名媒体等特约嘉宾出席。

60EC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是光华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面向世界各地政商精英和青年学子的国际教育交流新平台。书院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的中国发展故事。

秉承“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中国发展故事”的宗旨,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于2018-2019学年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通过汇集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从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展现中国发展途径,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

截至目前,“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五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副院长周黎安等分别莅临担任主讲嘉宾。“理解中国”系列讲座还走进葛洲坝国际公司,透过企业实践理解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