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新学期首讲

周黎安教授深度阐释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06

3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特邀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周黎安教授做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周黎安教授以“中国制度创新:政府、市场与产业政策”为题,从地方官员激励与政府治理视角出发,阐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校内外人士到场聆听讲座,提问踊跃,反响热烈。

E40E

主讲嘉宾 周黎安

周黎安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其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政治关联和大饥荒的长期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者TOP600被引论文排行榜(2006-2018)”最新出炉的榜单显示,周黎安教授撰写的《中国地方官员的晋升锦标赛模式研究》被引用4005次,位居首位。

1FCDE

周黎安: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型---双重竞争机制(Dual-Market Model)

周黎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经济的飞速增长,地方政府做出的贡献不容小觑。辖区经济发展绩效指标作为当地官员晋升考核的重要标准,在该标准下,中国的行政发包制赋予地方政府的相对自由度,以及形成的地方政府间的竞争机制,共同促进了各地方经济的大力发展,带动中国经济的腾飞。

周黎安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事例。随后,周老师重点从两个维度阐释了各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建设的激励机制。

从政府间的纵向维度上讲,从中央到地方实行层层行政发包制。在该制度下,各地方官员的晋升主要依靠当地经济发展的绩效指标,且享有经济建设中相对的自主权。各地政府在不断地拓展资源的过程中,增加当地财政收入,提高当地经济建设水平。

从地方竞争的横向维度上讲,官场竞争(Political Market/Bureaucratic Competition)和市场竞争 (Economic Market Competition) 相结合,形成了双重竞争机制(Dual-Market Model)。官场竞争主要为官员间晋升竞争,市场竞争主要为各地企业间经济效益的竞争。官场竞争与地方创造的经济绩效挂钩,后者则依赖于当地企业所创造经济价值的高低,从而形成了“官场+市场”的双重竞争机制。在这种双重竞争机制下,辖区官员不断地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帮助地方企业和产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同时,被赋予较高自主权的辖区官员面临一定的约束,辖区的政策与官员的行为对地方企业的影响会在市场竞争中体现出来。这意味着当地政府将与当地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

1504D

周黎安教授指出,双重竞争机制同时解决了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所带来的问题,是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

周黎安教授同时强调了双重竞争机制的一些弊端。例如地方政府会更关注短期效益,以及忽略晋升考核标准以外的问题。但近年来,除了关注经济发展指标,环境治理、科技创新和扶贫也纳入到了考核标准中。

讲座后,会场反响十分热烈。在座观众积极进行了提问,周老师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解答。问题包括在长期发展中,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双重竞争机制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其他国家如何借鉴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以及各地政府对环境治理的考量等。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秉承“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中国发展故事”的宗旨,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于2018-2019学年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通过汇集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从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展现中国发展途径,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截至目前,“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四场。除周黎安教授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分别莅临担任主讲嘉宾。“理解中国”系列讲座还走进葛洲坝国际公司,透过企业实践理解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