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发现中国之旅|新学期国际交换生顺利入学 探索丝路起点

发布时间:2018-09-18

随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学习《从出土壁画看大唐的中国梦》;结合讲座研讨和实地调研,探索“一带一路”机遇下西安的转型发展;参观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城墙,观看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走进西安曲江新区,感受西安的创新创业活力氛围……

新学期伊始,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58所合作院校的124位海外交换生已顺利入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在未来一个学期内发现中国、感受中国、认识中国。

9月11日-15日,光华组织部分国际交换生前往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课程研讨、企业参访、高层访谈和文化探索等多种形式,同学们不仅多角度了解到西安的历史文化和转型发展,更通过这座“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感受到中国的发展脉动和多元文化魅力。

跨越千年探索丝路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它不仅拥有丰富的中国文化遗产和丝路文化遗产,还见证推动了古丝绸之路的发展繁荣。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西安历史、丝路文化,学院邀请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王建岐教授做了《从出土壁画看大唐的中国梦》的报告,讲解了在西安出土挖掘的一幅幅珍贵唐代壁画,生动的讲述也让壁画中的人物如同文化使者穿越而来。同学们透过这些历史的“活化石”,在感受到盛唐时代丰富多采的社会生活风貌之余,也体会到中国文物保护中蕴藏的工匠精神和“古丝绸之路起点”这一内涵的历史意义。

19924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专家王建岐

除了精彩的课程教学,同学们此行还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以及西安城墙、小雁塔、华清池等名胜古迹,观看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聆听古老的故事,感受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同学们感慨于西安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积淀,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悟。

参观西安城墙

因时而动 聚焦发展

西安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而且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大的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窗口城市。同学们此行除了近距离感受西安的历史文化,还结合讲座研讨和实地调研,探索“一带一路”机遇下西安的转型发展。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为同学们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欠发达地区的新机遇》的报告,详细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和主要内容、建设成果以及重要项目等,并从资源和机制两个维度来分析欠发达地区的优劣势,结合陕西、甘肃、宁夏等中国西部地区的具体案例,与同学们共同讨论西部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和路径,帮助同学们了解“一带一路”以及丝路经济发展状况。

15A04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

同学们还走进西安曲江新区,在西安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样板区,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曲江新区的发展历程以及长远规划的详细介绍,感受西安的创新创业活力氛围,亲身体验“一带一路”对西安城市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为主导的城市发展区,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文化产业大走廊和引领示范带动区,引领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新区相关负责人细致地为同学解答问题,重点介绍了曲江新区的区域规划、产业结构、创业环境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

展望未来青年可期

通过亲身的体验和探索,同学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收获了难忘的回忆,对接下来在光华的学习实践充满期待。参加此次调研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各自的感想。

光华是我了解中国,并且与中国未来的商界领袖建立联系的绝佳平台。我想要通过在光华的学习,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更好地掌握中文,从而加深与中国同学们的交流。在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学习的我,未来或许有机会直接或间接地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非常期待我能创造影响力的那个时刻的到来。

——Shinwook, Kang(美国埃默里大学)

通过西安之行,我知道,在古代中国,由于丝绸之路的繁华,西安变成了当时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当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让人们在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环境下沟通交流,产生新的思想。只有在一个多元包容的环境下,我们才能成为更好的“全球公民”。

——Jiayu, Yuan(美国纽约大学)

随着对“一带一路”倡议了解的增多,加强了我对于紧密联系的世界的认识。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帮助落后地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国家间文化交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光华也我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和他们一起分享想法、共同设想未来的可能性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Felix, Mayer(德国曼海姆大学)

在这里和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交流,可以拓宽我的国际视野,帮助我发展多元化的思维。“一带一路”倡议对我来说,意味着市场的扩张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机会,同时也是崭新的创业机会。因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各地将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中国和欧洲的物流速度将迅速增长,这不仅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扩大商人的活动领域,还会成为投资国家的新的成长机遇。

——Shi, Hong(日本早稻田大学)

我很喜欢西安的美食、历史名迹和风景名胜,比如兵马俑和华山,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此行我还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是促进文化交流和全球贸易的大好机会。在我看来,国家之间的互动可以为参与者提供双赢的机会。这种机会不止存在于商业层面上,也在文化层面。对我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联通世界、和平共处的美好愿景。

——Kassebohm, Nils Friedrich(德国柏林自由大学)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