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观点

首页 > 新闻动态 > 观点 > 正文

唐遥:经济回归长期趋势 供需结构逐步改善

发布时间:2021-07-15

理解2021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核心在于关注疫情后经济向长期趋势的回归,因此应主要观察两年平均增速(下文的增速均指两年平均的同比增速)的趋势,不过度关注短期的起伏。从统计局今天(7月15日)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征。

1、经济接近整体修复。GDP增速在二季度的增速恢复到5.5%,进入了十四五期间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区间(5.5-6%),基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修复。

2、生产部门结构改善。受到疫情后外需走强的拉动,第二产业上半年在较高的水平上运行,一、二季度的增速都在6%左右。而第三产业在二季度的稳步加速,提供了新的动能。

3、需求结构有所改善。社会消费增速稳定,投资加速,投资中基建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增速转正,房地产增速开始下降,因此投资结构呈现明显的改善。出口处于高增长的状态,同时增速回落。整体而言,内需开始逐步替代外需对总需求的短期支撑作用。

4、收入提供长期动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恢复到5.2%,基本和GDP同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这些积极的变化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长期支持。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需要继续下力气改善的方面。在供给方面,大宗商品涨价的滞后影响在未来两个季度会继续对经济造成压力。在需求方面,消费增速的恢复相对滞后,尤其服务业的恢复较慢。因此亟需大力推广疫苗接种,为经济的全面恢复创造必要的防疫条件。

唐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到2017年在美国的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任教并取得终身教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中国企业战略。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