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观点

首页 > 新闻动态 > 观点 > 正文

“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201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二季度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以及未来走势如何,备受全球关注。为此,“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进行了相关点评。

2019年二季度数据显示经济虽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有望逐步筑底。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6.4%再次回落,与我们预期一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经济仍在放缓,并且PPI已经跌落至通缩附近,提示经济下行压力。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限制外需,并且国内房产投资受限,基建不及预期下投资平淡,消费增长缺少可持续性使得经济内外承压。但6月经济数据向好,随着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解决地方债问题从而托底经济,货币政策适度逆周期调节进行定向宽松,加上中美关系有望逐步缓和稳定市场预期,经济将逐步筑底。由此我们认为经济在可能会在四季度见底,并在年末逐步回升。

1:二季度GDP再次回落,同比增长6.2%

季度:%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一、GDP二次回落,PPI跌至通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

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进一步放缓至6.2%,提示经济可能仍处于下行通道。6月PPI增速跌至0点,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转负,已经处于通缩的边缘。主要因为受国际油价下跌和内外需走弱的因素影响,加上去年6月PPI基数较低(4.7%)。经济进入通缩状态之后在近期内较难反转。由此可见,经济仍有可能继续放缓。但二季度GDP环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4%上升至1.6%,且6月份数据向好,超出预期,经济有望逐步筑底。

2PPI降至通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

季度:%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二、国际不确定性压制外需,内需增长可持续性待验证

从国际来看,受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外需压力开始逐步显现。6月出口同比下降1.3%,较5月下降2.4个百分点,“抢出口”效应减淡。进口金额同比-7.3%,较前值略有回升但仍处于萎缩状态,反映出内需下行的风险。贸易顺差虽扩大但增速放缓。

3: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仍处低位

同比:%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对美贸易情况受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恶化,对美进出口同比增速都较前值有所下滑,随着“抢出口”效应衰退,加征关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并且由于谈判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影响在下半年还将继续持续。

4对美进出口增速进一步下降

同比:%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从国内来看,投资数据较为平淡。消费虽亮眼但可持续性不强,内需仍然承压。第一,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偏紧,房地产投资受限。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小幅回升但整体有限,地产销售同比下降2.3%,依然为负增长。第二,受地方债影响,基建投资不如预期。由于地方债存量较大,处于防风险的考虑,中央严控地方举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建投资的进展。另一方面,民间投资继续回升。1-6月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速5.7%,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投资1-6月累计增速6.9%,较前值下降0.3个百分点。

5:房地产投资增速平淡,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月度同比:%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6:民间投资继续回升

月度同比:%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6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6.3%,较前值5.0%有较大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来自去年低基数的支撑,另一方面也受采矿业等超预期增长的影响。社零增长亮眼但后续恐难持续。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9.8%,前值为8.6%,主要受汽车零售拉动。7月1日“国六”标准实施,六月份“国五”汽车清库存大降价从而拉动销量提升,但这一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对后续消费的透支效应仍需关注。

7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反弹,固定投资企稳回升

月度同比:%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8汽车销售大幅上涨拉动消费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

三、经济逐步筑底,期待政策调节与中美关系持续缓和

整体来看,经济虽仍面临下行压力,但6月份数据向好显示经济正在逐步筑底。下半年期待政策发力对经济形成支撑。首先,财政政策依然应当是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可以通过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方式来实现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并且对地方债投向的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尚有1.2万亿额度,必要情况下仍可新增,因此基建投资仍有扩展空间。其次,货币政策可以适当地进行逆周期调节,有针对性地提供流动性支持实现定向宽松。除此之外,未来中美关系有望持续缓和,从而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引导预期向好。因此我们认为经济有望年底筑底。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