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因你而常新!北大光华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3

开学典礼现场

金秋九月,未名湖畔水光滟潋,博雅塔下学子云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迎来了她的2021级新生。

9月12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及线上平台同步举行,来自大江南北及世界各地的共计千余名本科生、“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金融硕士、商业分析硕士、会计审计硕士、学术研究生、MBA项目、EMBA项目、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新同学相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正式成为北大人、光华人,开启了他们的光华岁月。

马化祥书记

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主持。他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在这建党百年、意义非凡的年份,携手北大光华开启一段新征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授、光华校友秦昕,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出席典礼,共同见证2021级新生们的人生重要时刻。

合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国歌”,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歌声在讲堂回响,澎湃的爱国情在同学们胸中激荡。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来自各个项目的新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他们满怀梦想、勇于担当,发出属于新时代的“青春之声”。他们的到来为光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崭新的活力。

本科新生代表赵煜宁

“圆梦光华,家国天下。” 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赵煜宁回顾了自己从塞上江南宁夏,一路到未名博雅的求学之路。她刚入学便深切感受到,光华所生动诠释着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在她看来,大学是一个崭新的人生阶段,亦有更上一层楼的要求。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她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要更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北大人、光华人。

金融硕士新生代表宋嘉贝

“做一朵成熟的浪花。”谈到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不同,2021级金融硕士新生代表宋嘉贝认为就是要更加认清自我,试着从“成长中的浪花”蜕变为“成熟的浪花”。为了“有所为”,她曾选择去西部支教,支教时最深的感悟是要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有选择的权利,以及尽可能地具备可以选择的能力。如今重回校园,她激励同学们要成为“好金融”的建设者和拥护者,而不是目光短浅的“食利者”,在追寻人生意义的过程中,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商业分析硕士新生代表周思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级商业分析硕士新生代表周思宇分享了对于商业分析专业的认知与感悟。他发现不少人对“商业分析”存在误解,经过在光华第一周的学习,他就深刻认识到商业分析是让数据产生价值的学问。他表示身为光华所培养的商业分析硕士,应当肩负起提高社会运行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任。他期待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为精通数据商业价值、技术与管理兼备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国数据产业的繁荣进步。

会计审计硕士新生代表王天翼

“在光华,发现更大的世界。”2021级会计审计硕士新生代表王天翼回忆了自己与会计专业结缘的经历。在会计学的学习中,他体会到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培养一种思维方式,学会用一门学科的理念去分析现实中的新情境。在他看来,会计学并不仅仅是报表中冰冷的数字,而是充满温度的,与现实息息相关的。他勉励同学们接续奋斗,在未来的日子里,珍惜时光,向老师和同学求教,在光华,发现更大的世界。

学术研究生新生代表承子珺

“愿望与责任。”2021级学术研究生新生代表承子珺分享了她踏进学术殿堂的心路历程。读博之前,她不断追问自己选择学术的初心是什么?于是她回顾了此前田野调查的经历,她认为“愿望”和“责任”就是答案。她表示,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寄托着家庭的期待,而作为有志于学术的北大光华人,则要敢于背负时代的责任,将时代的大问题纳入自己的思考,做贴近中国现实,有利于家国百姓的研究。她希望与同学们共同求索,并肩而行。

工商管理硕士新生代表张武安

“保持向上的姿态。”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新生代表张武安从重返校园求学的心路历程谈起,分享了他的励志经历与人生感悟。他表示之所以在工作之后再考北大MBA,有“三个一”的理由支持着自己。第一,更上“一层楼”,保持向上的姿态;第二,给自己“一个挑战”;第三,吸收“一份不一样的营养”。他期待在北大光华,与同学们共同探索商业运动中亘古不变和动态发展的数学定律,并且创造一个商业世界的新宇宙。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新生代表

Nicolas Depoorter

“Those who keep learning will keep rising in life(学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新生代表Nicolas Depoorter分享了他对未来商业世界的理解和选择光华国际EMBA的原因。在他看来,第一,中美是主导世界经济的两股重要力量,北大光华与凯洛格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国际EMBA项目,可以帮助他更好地理解中美两国商业运行的底层逻辑。第二,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学会与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人交流互鉴。他期待与同学们砥砺前行,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新生代表宋薇

“在光华,美好与阳光。”2021级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新生代表宋薇讲述了她报考时的初心。就职于检验检测行业的她,在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助力全国各地抗击新冠疫情。在此过程中,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企业战略升级,以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着这样的思考 ,她选择就读北大光华 ,她相信会在这里得到圆满的答案。她勉励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北大光华人的力量。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新同学(部分)

随后,北大光华第二届“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新同学报到!他们由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43位优秀青年学子组成。他们中的大多数,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到校,即将在线上迎来新学期。疫情阻挡了他们的回校之路,但却无法阻挡他们热切的求学之心,他们在视频中纷纷表达了对新学期的美好希冀,与早日和同学们相聚光华的殷切期待。

北大光华金融学系卢瑞昌教授

学生代表致辞结束后,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卢瑞昌教授分享了他对新生的寄语。他认为,同学们进入北大后,心中不免会觉得“自豪”与“自幸”,但应及时放下光环,继续攀爬人生的下一座高峰。学习古人苏东坡,在“博观而约取”中,不断前行。在他看来,“博观”可以帮助同学们打开视野,总览全貌,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方向,所以在燕园求学期间要身体力行地去广泛探索不同的知识领域;“约取”则可以帮助同学们明白志趣所在,找到可以终生坚持的方向。他希望同学们在北大求学时既是“未名”的,即能独立思考,又是“博雅”的,即能涵养学识。他祝愿同学们能成长为大家亲近的、敬佩的人。

特邀嘉宾秦昕教授

本次开学典礼也邀请了一位特殊的“老朋友”,光华2009级校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秦昕教授。他为新生送上了妙趣横生的致辞,谈及了三点建议。第一,敢当最后一名。很多同学之前都习惯了当第一名,如今在求学生涯的新起点,要有最后一名的心态,这样面对挫折时才能更加平和,才能静下心来做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第二,要有学术的探索。跟自身保持一定的距离,对那些司空见惯的事情,依然保持敏感和好奇;同时,学会应对不确定。因为在发现自己是否能享受或适合学术前,需要较长时间暴露在学术中,他建议同学们尝试一下学术,一学期或者一年,给自己一个机会。第三,秉持孤往的精神,即敢于坚持正确的主张。为此,同学们一方面要有厚重的知识积累,另一方面也要发现自己真正的志趣所在。最后,他勉励大家远离浮躁,静心向学。

刘俏院长

刘俏院长发表了致辞。刘俏院长代表学院祝贺同学们成为北大人、光华人,并以“在暴风雨中跳舞”为题寄语2021级新生。

刘俏认为,在历史的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在我们砥砺彼此,思考为谁教育、教育什么、怎样教育这些叩击灵魂的重要问题时,我们必须明确使命和意义驱动的教育其本质并不在于为人们在变革时代寻找躲避风雨的场所,而是帮助人们学习在“暴风雨中跳舞”。

学习在“暴风雨中跳舞”,他希望大家相信并珍视思想的力量;他也希望大家深刻理解梦想的价值和意义,厚待自己的梦想,尊重身边那些看似离经叛道的梦想者;他还希望大家培养坚毅的品质,始终葆有行动的勇气。他期待2021级的新生们,“未来的岁月里,学习在暴风雨中跳舞,给自己的生活一个意义——无论你是一只鹰,一阵暴风,或是一首伟大的歌”。

授旗仪式

院长致辞结束后,举行了2021级新生授旗仪式。学院教授分别向新生班级代表授予班旗。随后的佩戴校徽环节中,在场新生起立,互相为身边的同学佩戴校徽。班旗与校徽象征着责任与使命的传承,也将一路见证同学们迈入北大、走进光华,拥抱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又是一年共唱《燕园情》,礼堂再次响起熟悉的旋律。北大光华2021年开学典礼至此结束。对于2021级的新生而言,他们的光华故事从此开篇,从这一刻起,大家将共有“光华人”的身份,共享光华人的荣耀,共同承担起光华人的责任!

光华管理学院有数十位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见证了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重要时刻,他们是:周黎安、张圣平、张影、马力、张峥、滕飞、赵龙凯、刘晓蕾、沈俏蔚、李怡宗、江亭儒、徐菁、刘宏举、卢瑞昌、涂云东、刘琦、黄芊、鞠晓、王冬霞、莫舒珺,以及来自各项目的老师们。

开学典礼现场

“因思想,而光华。愿北大因你而常新,光华因你而常新!望大家身体力行,积厚成器,为我们的国家、为新的时代,贡献我们北大人、光华人的力量!”

相关链接:

在暴风雨中跳舞|北大光华院长刘俏2021年开学典礼致辞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