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一所商学院与一座城市

发布时间:2020-10-15

40年前,这座城市还叫做宝安县,人人都想逃离,隔岸的香港犹如天堂;

35年前,这所商学院在北京大学诞生,开始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思想;

30年前,在这座城市里,春天的故事开始发酵,百万开拓者纷纷南下;

21年前,这所商学院来到这座城市,他们的名字紧密相连——“深圳+光华”,便有了“北大光华深圳分院”。

从此,他们交织相映,共同成长。

培养数千名的管理人才,历经21年深耕发展,北大光华深圳分院已然成为包括深圳在内的华南地区企业管理人才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学习管理实践案例、同窗切磋与交流经验的思想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高质量人才。可以说,20年来,光华深圳分院见证与推动着这座城市的每一次飞跃——在世界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20年,他们又共同站在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窗口。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此之前(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奇迹开始的地方,还能再创奇迹吗?北大光华深圳分院可以为深圳再做些什么?


注定的相遇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南区,北大光华深圳分院坐落于此,“北京大学”几个字十分显眼。

21年,对于百年树人的北京大学来说或许不算长,但是对北大光华深圳分院而言,却是从0到1,从初具规模到繁荣发展的历程。

“深圳分院是光华在北京以外的第一个分院。”北大光华院长刘俏介绍,从此后上海、西安、成都分院的建设来讲,其实每一个光华分院的设立都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1999年北大光华在深圳开设分院,正是以这个经济特区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城市群,为珠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持续贡献力量。

来到这座城市,绝非偶然。这种必然,是从光华的骨子里长出来的。

用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的话说:“光华从它创立那天起,就肩负着为国家改革做贡献的社会责任。它既是改革的产物,也从市场经济法制建设、促进民营经济等多个领域参与推动了中国改革的进程。”

而90年代末的深圳,正是民营经济与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的热土。1999年,经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深圳开设MBA项目。

“在世纪末与新世纪初交替之际,92年后百万开拓者纷纷南下的创业成果已经开始显现,许多企业涌现并不断壮大,无论是创业者还是管理层在经管知识方面都是极度渴求的。我们当时招生跟现在有很大不同,学历不是一个硬指标,很多草根企业家与管理者都是我们培养的对象,这一点非常符合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气质。”北大光华副院长张峥介绍,此后深圳分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深圳所需也在不断调整、优化。

2000年3月,首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深圳班的83名学员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开学,厉以宁教授讲授第一门课《经济管理概论》。

2002年5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深圳办公室成立,并于11月迎来了第一届56名EMBA深圳班学员。

2003年8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深圳办公室成立。截止目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已在华南地区为MBA、EMBA、ExEd,以及各类企业培养几千名的管理人才。

张峥表示,深圳分院坚持“One School a Policy”的办学理念,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借助北京大学的人文底蕴、系统而又不断创新的课程设置以及学院优秀的师资队伍,陆续为企业管理者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开阔国际视野提供了一流的教育与指导,努力使其成为转型时代勇于承担挑战的创新型人才。

厉以宁教授在深圳分院授课

用思想与人才,成就彼此

如果说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遇,是互相给予,彼此成就。这对于一所学院和一座城市而言,似乎也同样适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第40年,也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成立的第21年。如今,深圳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综合改革试点,深圳分院将如何与这座城市继续共成长?

思想与人才,这是光华的答案。

“思想是光华最宝贵的资源,除了人才培养外,深圳分院还将发挥光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智库的作用,为深圳乃至大湾区发展贡献思想,建言献策。”张峥表示,公布的《方案》呈现了诸多特点和亮点,里面提及的很多内容,光华已在进行相关研究。

比如,方案中提到的“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承接的国家发改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之一《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就系统地梳理和分析了劳动力、土地、资本和技术四个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的实施路径和重大改革举措,并对数据这一全新要素进行了相关探讨。

再比如,方案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光华思想力”在此方面也进行了诸多研究:《REITs系列研究报告》《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流动性提供的机制设计和政策效果分析》《数字化时代对金融业产生的影响》《关于股权质押、股份回购与科创版的相关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和创新创业》等。

在“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方面,相关研究包括《改革和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研究》《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传导和投融资机制》《平台建设项目:“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平台建设》《AI与专利》等。

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相关研究包括《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模式及影响因素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微观大数据为基础的应用型研究”交叉平台建设》《基于支付大数据的金融研究》《基于大数据的社会信用研究》《数据时代的产权制度》等。

在“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方面,相关研究包括《组织创新在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模式》《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证研究》等;在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有《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等相关研究;在营商环境方面,包括《推进创新驱动的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增长》《以深化改革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中国城市基础建设与城市发展报告》《新基建,构筑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等研究课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光华一直坚持以通行的学术规范和科学理性的研究方法,做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我们研究的问题一定是紧紧围绕中国经济和商业实践而开展,是能够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是能够通过研究市场规律和趋势,服务企业成长发展;是能够讲好中国故事,支撑中国实践,贡献中国方案的。深圳40年的发展,对于学者来说,是一座学术富矿,可研究的问题有许多,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机会,我们也希望这些研究对深圳再创奇迹有更大、更多的作用。

除了分享前沿思想与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为深圳发展提供动力外,将人才培养推向纵深,也已列入了光华深圳分院的“计划表”。

此次出台的《方案》中也提出,要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为高端人才、外来人才的引进提供便利。面对日新月异的人才需求,光华作为一只教育力量,从未停止自己的思考和改变。

张峥表示:“我们的招生方向正在发生改变,人才培养将面向未来,拥抱更多的产业机会和创新机遇,更精准地培养更多懂科技、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比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我们会做进一步的布局。未来深圳分院的教学体系将更加丰富。”

与此同时,北大光华未来在深圳的空间发展规划已初步制定,并正在落地中。此次空间发展规划在空间设计上充分体现互动交流、协作共享等理念,以“人”为核心,体现更多开放性、互动性、舒适性,并能为线上教学提供有效支持,让同学们更愿意来到这个空间进行交流、讨论、阅读、思考、研究。该规划也得到了光华校友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光华管理学院“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的部分课程,预计将在深圳分院进行授课。

对于深圳而言,和40年前一样,一切都是未知,一切又都充满了希望。对于光华深圳分院而言,和21年前一样,他比谁都清楚能够赋予这座城市什么样的力量。崭新的岁月扑面而来,深圳与光华深圳分院都将迎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成立于1999年,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南区高新南七道深港产学研基地大楼东座四层,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即将面临“新常态”所带来的挑战之下,依托北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借助光华管理学院的优秀师资、服务团队、全球网络、校友资源,努力打造更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MBA和EMBA项目。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培训需要,分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联合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为各类管理人士提供优质的定制教育或公开课程。今年更将在深圳开设“中国经理人”项目,为更多优秀企业管理者创造价值。历经21年深耕发展,深圳分院已然成为华南地区企业管理人才了解前沿商业知识、学习管理实践案例、同窗切磋与交流经验的思想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21年对于百年树人的教育行业来说或许不算长,但是对深圳分院而言,却是从无到有,从初具规模到繁荣发展的历程。21年来深圳分院培养了MBA校友1588人,EMBA校友899人,EXED校友1582人,校友网络遍布全国。作为开创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深圳分院将一如既往的秉承光华管理学院的使命,砥砺前行,影响并培养新一代企业领袖!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分院

2001年,伴着新世纪清新蓬勃的气息,北大光华来到上海,当年11月,首届上海EMBA特设班正式开学。为给同学提供最适合的学习环境,上海分院三易其址,于2014年北大光华上海分院最终落户黄浦江畔的北外滩,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隔江而望,矗立于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繁华之间。

北大光华在上海设立分院,就是为了让上海及乃至华东地区的商界精英、企业家能最便捷地获得国内顶尖商学院的教育资源。这里,有把握宏观经济命脉,微观金融分析的课程;有教授精心的案例策略指导,商业模式探讨。这是一座知识的殿堂;思想之魂不灭,大师近在眼前,这里是思想闪耀的光华。分院除了常规的EMBA课程之外,还开设非学位项目《中国经理人》课程,以及为各大企业定制的内训课程。

同时校友会各俱乐部不断推陈出新的活动犹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无论是每年的新年论坛、新年音乐会,迎新生活动,还是走进区县、跨年级的拓展活动、“浦江问道”、历史人文讲座等活动,都凝聚着校友们友情和热情,推动着上海分院与浦江的潮流滚滚前进。校友网络日臻完善,更多校友俱乐部相应成立,如高尔夫球会、金融协会、户外俱乐部、亲子俱乐部、航海俱乐部、摄影俱乐部等等,每个俱乐部的精彩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校友及校友家人的业余生活。

北大光华上海分院扎根于这片厚重的土地,它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学院“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砥砺前行,影响并培养新一代企业领袖!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作为北京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支持中国西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定位是:依托北京大学的优势,借助北大的优秀师资和服务团队、国际网络、校友资源、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支持,逐步建立健全一个集“创新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智库研究和创新创业”三位于一体的,中西部可持续发展所需各种资源(特别是企业家能力、高端学术成果、国际推广网络通道等稀缺资源)聚集和融通的开放式大平台集群。

目前开设的项目有: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中国企业经营者项目、定制课程项目。同时,还定期举办北大光华西部大讲堂、政企联合讲堂、“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北大光华创业训练营等活动。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

2015年3月17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协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成都天府新区设立成都分院。在校地的共同推动下,北大光华成都分院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落成,教学科研场地位于成都科学城新经济产业园B区2-6号楼。

目前,北大光华成都分院主要开展的是在职双证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2015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数以千计的学生报名申请该项目。目前已有五届共236位学生,生源地包括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等。分院以MBA项目为启动项目,初步实现扎根天府、辐射西部的作用。分院于2020年全面开展高层管理教育(ExEd)项目,打造成北京大学在西部经济管理教育的战略支点,吸引汇聚行业精英参与西部地区建设,反哺西部发展。

经过五年多的运营,分院完成前期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团队建设和运营探索,计划进一步依托北京大学的优势,借助北大和光华的优秀师资、服务团队、全球网络、校友资源,联合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开展学术研究、商学教育、国际合作、创新创业、智库服务等,打造西部地区经济管理学教育的生态系统。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