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 > 正文

活动通知丨“理解中国”系列讲座:中国五年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9-09-25

14518

中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并实施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迄今为止已发布共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五年规划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不同历史阶段体现出了鲜明的阶段性特征。回顾五年规划的历史,不仅能描绘建国以来经济发展的大体脉络,也能通过今昔对比从中获得宝贵经验,指导未来的经济发展。

徐宪平教授,作为国务院参事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将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与实施的亲身参与者与推动者的身份,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为听众详细阐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内涵、制定、实施与成果,并分析回答相关的问题,包括:

●   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如何推动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   从“十二五”的完成和“十三五”的实施来看,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什么成果?

●   根据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宏观背景,如何确定下一阶段的国家发展战略重点?


主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主讲人:徐宪平  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

时间: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具体教室待报名成功后另行通知)

语言:中文(配英文同声传译)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undefined

主讲人简介

徐宪平,国务院参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湖南大学管理工程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当过知青,当过工人,曾任湖南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湖南石油实业股份公司总经理,长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湖南省计委主任,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在国家发改委任职期间,曾具体组织“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徐宪平同志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是光华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面向世界各地政商精英和青年学子的国际教育交流新平台。书院汇聚北大力量,发挥光华优势,致力于以一流的教学体系培养有志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政商领导者,以顶尖的研究实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智库平台,以科学精神和学术声音讲述真实的中国发展故事。

书院于2018年10月份特面向中外学生推出“理解中国”系列讲座,通过汇集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讲授中国经济、外交、产业转型、区域和地方发展等内容,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的发展图景,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促进中外青年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活动迄今已举办七期,吸引来自40余个国家的数千名校内外人士到场聆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副院长周黎安等分别莅临担任主讲嘉宾,葛洲坝集团为实地调研提供支持。


联系我们

邮箱:bri@gsm.pk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511室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